伯恩哈德完全剖析

Unlight中文版-角色完全解析-
伯恩哈德完全剖析
Author: 月長穗(last upgrated: 2014/03/05)


伯恩哈德:「可遠可近可防可搶攻,可給自己也可給敵人狀態,附加有狀態就能直傷,您對我的能力還有疑問嗎,大小姐?」
月穗:「正因為他什麼都做得到,也因此可稱得上是,沒有任何一方面是專精的。」



前言


伯恩哈德,號稱UL胃痛哥移動哥,是非課金角速度之最、也是非課金強度之最(L/R卡皆是)
(拜託不要問我為何一直強調非課金,課金越出越IMBA是要怎麼比喔^^)
技能超全面,移動/攻擊/防禦階段皆有技能,而且發動條件都不算高。
今天除了讚美他也會婊他,現在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罷了(?)

特色


1)從L卡到R卡的EX技,變化幅度低。(這不是在課金角身上才看得到的現象嗎!?官方踹共啦!)
       ↑2014/01/09 Buff後,此問題已不存在
2)能攻能防又能給直傷。不過是:有幾個狀態就幾個直傷。
3)白質平均,ATKDEF偏中高,附上狀態後白質更是優異。
4)移動越多,移動跟防禦籌碼越多。

優點


1移動階段有手牌優勢,適合放在隊伍首位、搶攻、控場
2攻擊近遠涵蓋,全距離無死角
3)攻擊防禦發動條件皆為簡單,用特增幅攻防,彌補先天攻防白值不足
4)技能發動條件皆無指定數值用牌,容易發動
5)技能需要高移高劍,故適合放末盤
6)茨架重點並不在增幅的數值,而是移動的數目,可以一直往上疊升,因此在手牌多的情況下、其數值可以比一般防技還要來得優秀。

缺點


1)攻擊數字皆為中數值,缺乏爆發力,亟需隊友支援(不考慮人品與爆骰)
2)防禦死角在遠距離(遇上EX致命槍擊/飛刃雨哭哭喔)
3)防禦數字為中高數值,無法抵禦高傷
4)用特與移防禦,抽不到特牌防禦薄落
5)技能發動雖簡單,但增幅幅度並不大,只會有額外效果。
           [機智]移動2↑+1              基本全距移3
           [茨架]近中防8+3 X n      基本近中防11
           [解放劍]近攻7+4+5↑    基本近攻16
           [咒劍]遠攻7+3+3↑        基本中遠攻13                                                           
          ------------------------------------------
          (EX)機智          額外移動加成
          (EX)茨的架勢  防禦成功附送攻防增幅兩狀態
          (EX)解放劍      直傷=狀態
          咒劍             攻擊成功附送毒狀態
6)接上,因為增幅不大,因此單一回合要讓技能的效果發揮到最大的話,就只能移//防擇一 (超好的發牌下,有可能可以兩階段兼顧)
7)接上,實際情況是:機智與茨架搶移動牌;茨架與解放劍搶劍盾牌:機智與咒劍搶槍移牌;茨架與咒劍搶槍移牌;搶牌情況不是只有伯恩哈德才有,但為了讓茨架與解放劍效益最大化,要選擇攻或者是防對於伯恩哈德就非常地重要。
8)缺乏爆發力以及擋死技,因此在低血量的情況下放末盤是相當不利
9)吃牌量大,增幅程度又不高,除非對手是有狀態又低血量,否則在末盤的表現機會不大

角色定位


[移動]強勢(機智)   [攻擊]先後攻皆有利    [防禦]近中防禦牆、不擅擋高傷
[自身事件]紫 紅 黑
[支援事件]紅 紫
[擅長範圍]中 近

技能用牌分析


I.-技能用牌分析-
劍:4↑ 槍:3↑ 特:2↑ 防:X  移:越多越好
[技能用牌量]
[特定用牌]
伯恩哈德的重點牌種為移動。

II.-整體規劃-
MOV x 1
全距移動+1優勢
ATK x 2
全距皆可攻擊 | 遠放毒近狀態直傷
DEF x 1
範圍中近 | 特槍卡、槍移卡轉換防禦

III.-詳細資料-
[S1‧機智]    Lv1習得    階段:MOV   範圍:>>> | >> | >
移動數2↑+1

[S2‧茨的架勢]  Lv2習得  階段:DEF     範圍:>> | >
防禦數8+3x移動數
防禦成功附上ATK&DEF狀態
註:只要不受到戰傷就當作防禦成功,對方取消攻擊,或是因為恐懼引致的戰傷歸0也能成功。

[S3‧解放劍]   Lv3 習得    階段:ATK     範圍:>
攻擊數7+4+5
直傷數=敵我狀態總合

[S4‧咒劍]   Lv5 習得     階段:ATK      範圍:>>> | >>
攻擊數7+7+3
攻擊成功給予對方毒狀態

技能範圍分析



裝備選擇


伯恩哈德的白質取向為防禦,加攻加防的差別在於玩家想偏重哪一方面。
在圖片上按右鍵選取"在新分頁開啟圖片"可取得HD畫質

表格觀看說明

說真的,此評斷全憑筆者個人主觀意識、加上使用經驗。事實上因為伯恩哈德算全能角,也因此所有的武器都能用的。
筆者個人在使用角色上對於防禦面比較注重,所以像萬聖節叉子我就給比較低的評比,至於有的大小姐如果喜歡玩強攻襲擊型、或是裝了詛咒戒指注重防禦以及寄託於狀態直傷,那當然也是一種使用方法,所以這裡僅供參考囉!
(PS.上述武器我沒讓伯恩用過的只有蝙蝠迴旋標)

隊友組合選擇


I.隊友:「我需要先攻!」
以機智支援隊友先攻

    A. L/R 布列依斯
    (EX)機智+(EX)降魔之光
    B. L/R 瑪格莉特
    (EX)機智+(EX)月光
    C. L/R 弗雷特里西
    (EX)機智+(EX)一閃/(EX)十閃
    D. L/R 艾伯李斯特
    (EX)機智+(EX)雷擊
    E. R 阿奇波爾多
    EX機智+EX致命槍擊
    F. L/R 羅索
   EX機智+EX超量負荷/時空分斷刀/地獄喪鐘

II.隊友:「我防禦不足!」
凡是防禦低落的隊友,皆可以茨的架勢COVER(限中近)


III.隊友:「我不會直傷!」
如果欠缺會直傷的人選,他會是適合的人選之一


IV.伯恩哈德:「我需要移動茨架!」
有紫格的隊友們,幫幫他吧
    艾茵、史普拉多、薩爾卡多


V.伯恩哈德:「我需要省移動!」
可以給麻痺的隊友,幫幫他吧
    利恩、阿奇波爾多、瑪格莉特、多妮妲、路德


VI.伯恩哈德:「我遠防GG!」
遠防有一套的隊友,幫幫他顧及茨架無能的遠距吧
    阿奇波爾多、艾茵、史普拉多、庫勒尼西、米利安、瑪爾瑟斯、布朗寧


VII.伯恩哈德:「我喜歡狀態!」
可以給狀態的隊友,讓他可以解放劍吧!
    利恩、阿奇波爾多、史普拉多、多妮妲、瑪格莉特、薩爾卡多、米利安、路德、沃肯


VIII.伯恩哈德:「我無法擋高傷!」
為了預防真正的高傷,可以抵禦高傷的隊友是關鍵
    利恩、艾依查庫、艾茵、雪莉、多妮妲、沃肯


天敵   
橘色為要注意,紅色為需嚴加警戒


瑪爾瑟斯
S2‧MOV‧白鴨

S3‧ATK‧深紅之月

一對上瑪爾瑟斯,移動與攻擊招都會讓伯恩哈德的優勢全無。
穩定防禦的茨架與雙狀態直傷,在這個人的面前全都無法起效。
狀態角在此顯得無能為力,請讓不靠狀態的隊友支援吧!
較可靠的攻略法就是趁對方少血衝過去不用直傷猛攻,或是...祈禱骰子大神眷顧你。
(我的想法是就盡人事,讓聽天命的成分盡可能地降低)

帕茉
S4‧ATK‧戰慄的狼牙

如果前面沒有阻止泡沫疊高,在緊要關頭被灌鉛+直傷勢會一擊斃命的。
就算有辦法贏得先攻,能以解放劍造成秒殺的機率不大。
被反咬的話是直接再見掰掰的。
擊破點是毒杯or咒三。

再提聖痕。
聖痕狀態跟混沌狀態,是狀態直傷裡較無法達成有效打擊的狀態。
因為皆是增加白質,只憑狀態直傷會對後續反防不太有利。
若是對手是殘血或是爆骰就例外了......

阿修羅
S4‧ATK‧弦月

也許會有人想說,其實不見得會被吸走狀態。
就算被吸走狀態了,直傷仍舊算,沒什麼好怕的。
但其實真正會用阿修的,就是有機會有能力偷走你的雙狀態。
被偷走問題不大嗎?其實還是有影響的。DEF+3,你打他就有能力多一點防骰。
反之類推,ATK+3他打你就有能力多一點攻骰。
這種情況只能稱之為不利,但還沒到非常致命的地步就是。

至於對到以上魔角的話應該不用多加解釋了。雖說筆者我呢也不是沒用伯恩解決掉過,但得要天時地利人和......總之不多說了。


翅膀   
此處專指ATK有狀態直傷,紅色為非常適合(近距離)/綠色為還好(中遠距離或其他)/黑色為全距


利恩
S1‧ATK‧劫影攻擊
S2‧ATK‧毒牙

阿奇波爾多
S3‧ATK‧劫影攻擊


雪莉
S3‧MOV‧巨大黑犬

弗雷特里西
S4‧DEF‧修羅架式
(д・。

瑪格莉特
S2‧DEF‧恍惚
S3‧MOV‧末日幻影

多妮妲
S1‧ATK‧殘虐傾向
S4‧ATK‧律死擊

史普拉多
S4‧MOV‧甦醒者

路德
S2‧MOV‧紫羅蘭

沃肯
S2‧MOV‧針灸術
S4‧ATK‧安樂死之歌

薩爾卡多
S1‧MOV‧籠中鳥

米利安
S3‧ATK‧漆黑迅雷

凱倫貝克
S1‧ATK‧終局的圓舞曲

庫恩
S2‧ATK‧懶惰的呻吟

泰瑞爾
S3‧ATK‧Chr.799

露緹亞
S1‧ATK‧腐朽之靈


總結


隨著新課金越出越多,伯恩出現的機率也大幅降低。
他是個追求穩定攻防又有直傷手段的一個角色,與弗雷特里西可以說是早期狀態角的雛形。
早期的角色會有很多限制,但這些限制只要懂得與隊友互補,就能發揮出最大效益。
我想這就是早期跟後期角的差別──前者是有規律的限制,後者是限制很小(尤其是被公認的魔角)
無論新的課金如何花招百出,伯恩能應付的情況跟無法應付的情況仍舊是那幾種。
有時候我在路上遇到了,除了感嘆,再多的就是在腦中思索應對的一百種方法(當然這是誇大)
環境在變、角色在變,我覺得到現今不變的仍是有愛玩家的心。
什麼樣的事件什麼樣的搭配可以讓他發揮出多少實力,這是我一路走來到現今仍然在做的。

焦點若是轉到R卡戰,這又是另一個世界的話題。
伯恩的R卡,算是招式增幅變動不大,條件難度卻往上升的類型。
要如何在這樣的環境裡有效運用......那又是......另一個層次了......(打字打到吐血)

後記


最後我想說的是......事無絕對。
就像伯恩雖然主打狀態直傷、主打技能茨架與解放也都一同在近距,我也把他認定為近距角。
但有時候我又被他的咒劍所救。
就像我在攻略所說,「伯恩的攻防招式數值皆為中上。」但有時候又爛骰、有時候又爆骰誰也說不定。
(所以文中所提皆是一般狀況,也就是期望值三分之一)
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是純粹的黑與白,本攻略也不是唯一一個伯恩攻略。
我只能說這攻略是出自帶伯恩征戰兩個年頭的玩家之手,當做參考可,但也不見得要照單全收,畢竟人與戰術都是活的,條條大路通羅馬。

說是攻略也許也偏向心得文,不是唯一的、也不見得是最好的。
但一路陪著他走過來,對伯恩哈德算是很瞭解的我,以他為傲。

建立於此攻略之下的根本,還是身為一個玩家喜愛角色與遊戲的心。


那麼,閱讀至此,感激不盡。









更新履歷
初稿於 2012/11/05
2013/04/07
2013/10/26  裝備配置圖更新 (「更新這一篇的前一刻我剛被一個L5伯恩殺全家...」)
2013/10/27  將翅膀跟天敵補完,並將R抱怨部分刪去。
2013/12/23  版面改善、裝備圖再次改版、新增後記
2014/01/09  改革終於來了!!條件下修、效果上修!技能說明更新
2014/03/07  內容微調

感謝名單
藍企鵝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